各地分校:

在线预约试听

0551-65178683

课程主题:《战略股权设计》课程研修班

开课地址:合肥

主讲老师:徐盛灯教授

仅剩少量名额,尽快预约

点击或扫码

获取更多课程落地方案

​股权激励,没想象好用?那要看你怎么用

作者: 2020-01-20 16:32:12 59995

徐盛灯博士:股权激励越来越火,但火爆的背后隐藏着风险,企业家一定要明白,并进行自我衡量,以确定公司的阶段是否合适!

股权激励是上世纪90年代引入中国的,当时,中国的部分上市公司进行了探索和实践,但国家层面的相关规范并未出台,所以也形成了很多种不同的模式。直到2006年开始执行《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股权激励基本上进入了实际可操作阶段,有据可循了!

虽然非上市公司直到现在都没有出台非常明确和正式的规范制度,但也许正是因为没有太多约束,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越来越受到企业的关注。各种模式、各种条件、各种形式的股权激励被大家用的淋漓尽致,激活了一大批企业,更是使很多企业的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所以,股权激励就更加受到大家的关注!

但是,在应用股权激励的企业中,真正运用期权、限制性股权等实股类股权激励,并且应用效果非常好的,都是一些大企业、上市公司,或一些经营管理较为规范的中小企业。而其他的很多中小民营企业,用的成效较为突出的多为干股激励,其他实股类股权激励效果不太明显,为什么?

干股激励,其实就是分红股,无需出资,不真正享有股权,所以也涉及不到股权转让、继承等其他权利。所以,干股激励看起来更像是奖金,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干股根据持有的股数或干股比例取得利润分红,比例基本固定,奖金是根据公司经营状况拿出来一定的数额奖励员工,数量不固定。

实股类的股权激励,一般可以理解为至少包含两项权利:分红权、增值权。根据模式的不同,还可能包括继承权、转让权等其他权利。并且,一般需要员工出资。

实股类股权激励本质上属于投资交易,属于合作关系;但在交易价格上的优惠,致使激励对象获授股权的部分权利短期内不能拥有,这是考虑到老板与员工之间的另外一层关系,也是最原始的关系——委托代理关系。

在委托代理关系中,工作量化、工作价值评价、工作完成效率等是极其重要的,但在合作关系中,双方的合作身份、价值观念、经营理念等是极其重要的。所以,在运用实股类的股权激励时,整个方案过程就变得异常复杂。需要企业要有一定的基础,也就是实施股权激励的土壤、文化。

1、绩效文化

企业存在的目的是实现长久持续的良好经营,企业战略是实现企业目的的指导方向,而绩效,就是企业达成战略的过程和结果。没有绩效,企业战略不能有效实施,就不能保证企业的良好经营。所以,一家企业如果没有绩效文化,就谈不上企业战略。

股权激励也是为企业战略而服务的,是为了更好地达成企业战略而产生的企业行为。那么,这就需要绩效文化为基础。员工在公司的行为由绩效文化而影响,但绩效管理一般很难做到长期管理,因为员工的流动性是即时性的,员工不会关注公司中长期的利益,因为公司不是他的,股权激励就是把员工的关注点延伸到中长期利益。

股权激励对象的纳入标准、激励数量、激励考核等,就更加依赖于绩效文化。如果没有绩效文化,你的纳入标准就是不公平,比如,你把所有管理层都纳入进来了,包括那个刚刚升上来的和那个极其平庸的。这是对其他干得更好的人的不公平。更何况还有的纳入骨干员工,但骨干员工的评价标准仅仅是老板认为的骨干员工,而不是绩效评价出来的!

还有激励考核,你们公司的考核有比较规范的绩效考核吗?还是你们的绩效考核中老好人得分更高?这不仅仅会影响到股权激励,还会影响公司的士气!也就是说,你们的员工没干劲,可能是因为你们的绩效考核设置不当,干得越多,错的就相对多一些,把时间花在工作上,就没时间吊儿郎当做人际关系,如果真的把这样的人考核下去,谁会有干劲呢?暨南大学安徽创业学院股权实战落地专家徐盛灯博士认为,这个时候做股权激励,只是错上加错!

2、创业文化

创业需要旺盛的斗志、乐观的情绪、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这些也正是企业所需要的,关键是看企业有多少人能有这种创业精神!而这种创业的精神是很难短期内培养出来的,而是需要企业不断设计机制和文化去激发员工的创业精神,大浪淘沙,没有创业精神的人得不到重用!

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描述创业文化,一定是奋斗!股权激励实施之后,员工变股东,但自己还是把自己当成员工,这是比较麻烦的,当然这个可以慢慢改变。最麻烦的是成为股东之后反而工作没之前努力了,怎么办?其实,这就是把股权给了没有创业精神的人。一个办法是不断地增发、或实施股权激励,把他的股权慢慢稀释下去,但问题是,对大部分企业而言这是一个比较慢的过程。所以说,如果公司已经建立了创业文化,这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比如华为强调的就是奋斗,华为的企业文化中就有一条:以奋斗者为本。

在企业建立一种创业文化,具有创业精神的人在企业工作会得到重点关注、重点培养,更是股权激励对象的第一选择。具有创业文化的企业,股权激励会更加顺利,风险会降低

3、诚信文化

如果说绩效文化是股权激励的基石,创业文化是挡风遮雨的墙面,那诚信文化就是脊梁!没有绩效文化,股权激励不稳固,没有创业文化,股权激励会“掺水”,如果没有诚信文化,就没有股权激励!

如果企业的老板在员工心目中是个大忽悠,承诺的东西基本上不兑现,这是一个不诚信的老板,员工待在你这里,可能是因为离家近、可能是因为工资高、还可能是因为能得到些资源等,但如果让员工拿钱投进企业,他们不会。

或者老板没那么忽悠,但是也经常有些事情不兑现,公司的制度形同虚设或朝令夕改,员工在企业说个谎、吃个回扣对个人没大影响,照样工作、晋升。这样的企业谈股权激励就比较遥远了。

企业的诚实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但大多数企业并没有形成文化,可能有人觉得诚实是一个人的基本品质,这不需要强调。但是,你要知道,如果在企业没有形成文化或制度,那么一个人不诚实可能会有两种待遇,一个是受到处罚,还有一个是老板教育一番,继续工作!这就破坏了公司的诚实文化!所以,企业一定要强调诚实文化,并且老板要首先做到!

企业的诚实文化,可以保证员工相信公司、相信创始股东、相信同事,这样的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员工才有安全感,才能真正达到股权激励的效果!

很多中小企业没有形成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或者目前还没有形成完善的上述三种企业文化,该怎么办?第一,企业文化永远都是在前进的,没有完美,员工认为有,那就是有了。第二,股权激励与企业文化的形成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先迈开一条腿走着,第二条腿才能跟上来。

话虽如此说,但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股权激励的有效性,我的建议是,不妨先从干股激励开始。在实施干股激励的过程中,先给予员工股东的感觉、“临时股东”的身份,同时也可以考察员工、建立绩效文化。并且,干股激励也是考察老板的方法,分红分不分?一言堂有没有减轻?财务是否更加规范?

干股激励不会改变公司章程,不会留下隐患,还能有效地给予员工股东的感觉,相对于实股类的股权激励,干股激励可以作为过渡使用,也是为实股类股权激励打下坚实的基础!

皖公网安备 340104027008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