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分校:

在线预约试听

0551-65178683

课程主题:《战略股权设计》课程研修班

开课地址:合肥

主讲老师:徐盛灯教授

仅剩少量名额,尽快预约

点击或扫码

获取更多课程落地方案

​老板想做股权激励,员工说没钱怎么办?

作者: 2019-11-29 09:45:30 23520

我们暨南大学安徽创业学院的初心和宗旨就是:

打破过去只停留在纸张上的股权激励,真正做到支持企业做到合法合理的股权激励措施并且落地。

股权激励如何做好,有限股权,无限分配,给得出去,要得回来,激励内部,吸引投资,章程约定,合法合理,大股利益,法律保护!


治大国若烹小鲜,做企业也是如此。


徐博士:老板在做股权激励时都会遇到如下几个问题:

1、 股权激励的比例如何计算?

2、 股权激励的对象如何选择?

3、 什么时候激励最合适?

4、 如何收回已经分出去的股份?

5、 股权激励的协议怎么写?


但最让人崩溃的是,你绞尽脑汁想出来的股权激励方案,最终被两句:

“老板我不想入股”,“老板我想入,但我没钱”所终结。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办?


今天股权实战专家徐盛灯博士从思想与制度两个层面来分析这个问题。

徐盛灯: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暨南大学安徽创业学院院长,首席教授;著作有《股权系统整体设计方案》《战略股权设计》,安徽省管理科学应用研究会专家成员,股权中心主任;多家公司企业管理顾问、独立董事;受聘于数十家创业园创业导师、多所高校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


01 思想层面老板与员工的区别到底是什么?

通过上面的表格对比,我们可以发现员工更偏向于干一份工作拿一份钱,独立思考与抗风险能力也比较低。 曾有人问,我在公司实行了股权激励,真心实意地把股都分出去了,可员工的积极性也没见提高呀!


徐盛灯博士提醒各位老板:激励的内涵是一种压力,绝不是花钱买积极性,长期持续性的积极性是任何金钱也买不来的。

所以让员工真正成为“老板”,也绝不是让他们口袋鼓起来那么简单。重点是通过股权激励,产生压力,从而培养他们的抗风险能力,让他们在未来能够与企业风雪与共。


但这个过程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因为“老板”更多具有先天的成分,所以企业在改革过程中需要耐心,也需要承担试错的成本。

02 制度层面 要循序渐进

逐步加大员工的抗风险能力 股权激励,实际上是对内部员工的一种教育。所以在做股权的过程中,会逐步加大员工抗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为此,徐盛灯博士建议采取以下四步:

a.干股激励

对于想要入股,但没有钱的员工,我们可以采取干股激励的方式,就是员工不拿钱还能享受到企业的红利。 但部分老板对干股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干股就是白给钱。实际上,是你使用的方法不对。

比如餐厅在做股权激励时,在员工入股的第一年,不用员工出钱,在店面为员工设定指标,员工完成相应的盈利指标,即可拿到相应的分红。

比如一家店面投资 180 万,我们设定第一年盈利目标在 108 万以内,员工分 10%,108 万以上,员工可以分到 30%。

同时设定店面不同岗位的奖励比例:

假设该年度该店面完成 150 万的盈利,该店长可获得的奖励是:

通过此办法,让员工没有出资却在店面获得股权收益,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员工分红加上工资,一年可以获得接近 20 万的收益,在新开门店时,员工就有了入股的本金。

b.入股保底收益

员工有钱之后,就可以在新开门店入股,但新店经营的好坏,不仅仅取决于员工的努力程度,还有竞争状况、地段选择、天气因素,周边环境的变化,员工此时的抗风险能力是较弱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企业中推出无风险投资。 我们的出发点在于:人性本身是善的,每个员工是积极的、努力的,愿意和老板一起把店面搞好的,更愿意获得自己投资的回报。 我们采取的政策是,员工投资的 1~2 家店面,公司承诺让员工无风险,即投资店面如果有收益,员工享受分红,如果投资店面亏本,则公司负责将员工的投资返还。

c.有限风险

在员工享受到投资的红利后,公司推出对员工的投资承担有限风险,即员工投资 20 万,万一投资失败,公司承担员工投资部分 70% 的风险,员工慢慢开始承担投资的压力,随着员工经济实力的提升,员工承担风险的能力也在提升,也愿意采取此种方式。

d.承担投资的全部风险

随着员工个人能力、企业品牌实力、公司运营能力、员工个人经济实力的提升,员工可以接受其全额的投资风险,真正成为企业的合伙人,也就是企业内部的企业家,公司成为员工创业的平台。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章:治大国若烹小鲜。意思是治理大国就像烹调美味的小菜一样。

做企业也是如此,切勿操之过急,要循序渐进,有耐心的培养自己的团队。

你企业股权分配合理吗?咱们来看看啊

1、如果企业有80%是股东,企业必乱,80%是合伙人,企业必强。

2、如果企业80%以上的员工分蛋糕,企业必亏,80%的员工做蛋糕,企业必赚。

3、如果企业80%的员工是打工心态,企业必难,80%以上的员工参与经营,企业必盈。


您是哪一种呢?

如果有一堂股权激励,股权设计,股权分配课程可以让你企业做更大、更值钱,您来吗?

声明:部分素材取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觉侵权,可联系我们会尽快处理。另外,欢迎朋友们推荐或者投稿文章给平台账号。

如何通过股权设计管理和激励合伙人团队?

如何通过股权激励核心人才,留住公司骨干?

如何通过股权众筹设计融人、融智、融资源?

如何通过股权架构设计,掌控公司的控制权?

如何通过公司顶层设计,做到企业长治久安?

......

老板,你还在为上面的问题一筹莫展?

暨南大学安徽创业学院院长股权实战专家徐盛灯博士帮您解决!

电话:0551-65178683



皖公网安备 340104027008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