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分校:

在线预约试听

0551-65178683

课程主题:《战略股权设计》课程研修班

开课地址:合肥

主讲老师:徐盛灯教授

仅剩少量名额,尽快预约

点击或扫码

获取更多课程落地方案

马云:内部创业需要的是野生动物,不是圈养动物!

作者: 2019-10-29 09:13:28 5588043

伟大的公司都在鼓励内部创业。但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情,内部创业也是如此。那么,如何提高内部创业的成功率?阿里巴巴和完美世界都在鼓励内部创业,但他们的模式和路径却截然不同。

大公司都在鼓励内部创业,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甚至传统企业万科、华为、海尔等都启动了内部创业计划。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创业门槛大大降低,优秀人才纷纷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内部创业,很多时候是为了留住优秀人才。

当然,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内部创业也是如此。那么,如何提高内部创业的成功率?

其实成功并没有特定的路径。公司的企业文化基因不一样,那么采取的模式和路径也不一样。

徐盛灯博士:阿里巴巴和完美世界的内部创业都做得挺不错,但是他们采取的模式却截然不同,这挺有意思的。

01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的经验就是,把内部创业还原成真正的创业环境里,让它自己野蛮生长。

阿里妈妈就是内部创业做出来的。当时淘宝想做广告,但由于公司不具备互联网广告的基因和技术,公司一开始打算在外面收购一家公司,但目标公司出价4亿美金,阿里资金不够,就被别人买走了。

6个月后,阿里融了17亿美金回来后又去找买家,愿意出价10亿美金。但买家开价要15个亿。于是阿里不干了。17亿美金拿回来口袋里没捂热呢,舍不得。于是阿里决定自己干。

虽然阿里巴巴很有钱了,但是马云只批了200万人民币的启动资金。员工们都觉得不可思议。

马云说:“1999年,我们十几个人凑了50万人民币,2008年做到了两、三百亿美金。在充分考虑中国通货膨胀的前提下,我认为2008年的200万,还是比1999年的50万值钱。如果50万可以,200万应该也可以做成。”

而且这两百万包括了所有事情。如果阿里妈妈要用公司的办公室、律师、电脑,都是要算钱的。员工的工资也都包含在这两百万里面。

成功的创业者都是被逼出来的。为了节约成本,新团队搬去马云以前创业的地方——湖畔花园办公,这样租金就省下来了;第二,全部高管都不拿工资,于是人工成本也降下来了;第三,为了降低办公成本,他们就去找财务上要已经报废了的服务器,再通过不同的架构,让2700台旧的服务器起到5000台新的服务器同样的作用,据说这块成本就省了一个亿。

当时的阿里巴巴执行副总裁卫哲觉得,新团队都是以工程师为主,去成立一个公司,什么工商、税务都不懂,提议让公司的法务部、财务部去帮他们给办了。

马云坚决否定了。他说:“你这样做,会让工程师都变成圈养的动物,但创业需要的是野生动物。”

谁说工程师不应该学着办工商登记?谁说工程师不应该学税务、搞关系?他必须去,这就是他的生存能力。一旦外包了他们就不是野生动物了,而是圈养的动物。

更为重要的是,项目负责人在集团原有的级别、工资、股权全部拿掉,一切归零。这才是真正创业的心态。不过项目负责人也可以参与投资,大概占20—30%的股份。

内部创业,实现人才资本股权化,是股权激励的一种形式,留住具备企业家精神的人才。阿里巴巴的内部创业成功,卫哲归因于这四个因素:

一是回归创业环境。公司内部创业项目立项后,凡是申请参与创业团队的,均需要将持有的全部股权、期权清零,背水一战,避免投机行为。

二是共同出资设立。作为项目的创始团队成员,以出资获得20-30%的持股比例。

三是内部风险投资。在后续资金需求上,按照项目的市场估值,由集团进行追加投资。

四是换股收购合并。在项目成熟后,由集团收购,并入集团,内部创业团队持有集团股权、期权。

02  完美世界

完美世界的打法和阿里巴巴恰恰相反。公司建立一套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并制定了一个长达6-7年的培训计划,推动公司的内部创业。
完美世界是在2015年推出“内部孵化机制”。他们内部有一套完整的体系,培养适合内部创业的人才。
一是“制作人直通车”,针对那些具备创始人特质,但还不具备足够职业能力的人。这些人对整个业务的逻辑体系不熟,他们通过到不同的工作岗位去任职,熟悉整个业务流程。
二是“雷霆尖峰创业人才发掘培训体系”。这是针对那些专业能力强的人,但他们的管理能力包括创业精神、人才培养、对外合作等等都不熟。通过这个体系,培养他们的创业能力。
而且,完美世界将内部创业分为4个阶段:平台阶段(员工阶段)、工作室阶段、公司阶段和资本运作阶段。不同阶段,获得的资源和激励也不同。
平台阶段针对的是还没有足够的经验的个人,如果员工仅仅有想法,但缺乏团队和资源,那么他可申请加入完美世界北京、上海、北美的开发团队,积累项目经验。团队成员将按照行业薪资 部门奖金 项目提成方式进行激励。
工作室阶段针对的是具备创新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或者已经拥有独立团队的人。他们将产品方案提交给孵化部管委会,一旦通过即可成立工作室。只要通过管委会筛选的工作室的负责人,都给至少一百万年薪。在激励方面,公司在在扣除研发成本后的利润的30%用于团队分红。
在公司阶段,面向的是具备多个成功产品的工作室,例如连续有三款产品月收入超过3000万,或者两款产品月收入超过5000万,即可向公司提交进阶计划书,申请分拆为子公司,独立核算。团队持股在30%—49%。目前成立的子公司有乐道、祖龙、闲游、逍遥、热点等。
而对于项目、团队和商业模式都比较成熟的子公司,例如成功开发了四款以上产品,并盈利良好的子公司(年利润大于2亿),则可以考虑进行资本运作。而且,为支持子公司发展壮大,母公司可以减持或退出,只做财务投资人。
这种内部孵化模式是分阶段进行的,它对平台公司的价值包括:
一是吸引与激励优秀人才。平台公司给孵化项目提供的资源支持与激励机制,给优秀人才提供了内部创业的平台,有利于吸引与激励优秀人才。
三是低成本持股。由于平台公司在孵化项目早期进入,且平台公司与项目团队存在底层信任基础,因此平台公司可以低成本获取孵化项目的股权。
四是风险控制。根据孵化项目与创业团队的成熟程度,平台公司分步推进配套激励制度。创业团队独立于平台公司,在二级公司层面持股。这些都有利于隔离与控制平台公司风险。
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员工,一旦企业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或提供施展其抱负的平台,那么离开是迟早的事。企业通过内部创业,留住优秀人才,这未尝不是一种有效的解决办法。
正如完美世界COO张云帆所言,没逼优秀的人离开公司,接受别人投资并成为你的竞争对手,这就是最大的好处。

如何通过股权设计管理和激励合伙人团队?

如何通过股权激励核心人才,留住公司骨干?

如何通过股权众筹设计融人、融智、融资源?如何通过股权架构设计,掌控公司的控制权?如何通过公司顶层设计,做到企业长治久安?

......

老板,你还在为上面的问题一筹莫展?

暨南大学安徽创业学院院长股权实战专家徐盛灯博士帮您解决!

0551-65178683

声明:部分素材取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觉侵权,可联系我们会尽快处理。另外,欢迎朋友们推荐或者投稿文章给平台账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4027008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