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分校:

在线预约试听

0551-65178683

课程主题:《战略股权设计》课程研修班

开课地址:合肥

主讲老师:徐盛灯教授

仅剩少量名额,尽快预约

点击或扫码

获取更多课程落地方案

​合伙变成散伙的真正原因你懂没?

作者: 2019-10-18 09:20:27 892705

合伙创业的过程就像结婚一样。

  刚开始一般是蜜月,不仅因为两个人刚刚开始搭档,也因为刚刚开始创业的工作,所以这种欣喜就像婚后蜜月一样。

  但是,在欣喜之余,你最好和联合创始人静下心来,探讨一下你俩之间可能会存在的问题,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从创业的第一天开始,就需要确保创始人团队之间的想法能保持同步,这对于创业的成功极为重要。

  股权实战派专家徐盛灯博士在长期给企业做股权设计中,总结出了8个问题,这8个问题事先谈透了,并且把谈下来的内容书面记录下来。

  可以让创业企业避免内部的纠纷,甚至避免股东之间的诉讼或者公司的解散。

  当然,并不是要必须做成书面合同的形式,而是为创始人团队建立基本的共识。一旦创业途中出现问题,这个基本共识可以用来作为解决问题的参考。所以创业者们和自己的创业合伙人,认真谈谈这8个问题吧!

1. 公司的目标和愿景

这既是公司架构的细节,也是一个宽泛的问题。

为什么你们会创业?创业满足了你们什么需求?你们最初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是什么?你们准备采取什么策略让公司成长?

你们的目标和愿景必须超出你们当前初始阶段的现状。这个目标也应当包括今后你们将如何处理公司被并购、新的合作伙伴的加入、上市等一系列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件。

2.公司价值和文化

创业企业在各方面的定位,是创业成功基础。

包括创业者对自己的定位、潜在投资者对你们的定位、员工对企业的定位、还有顾客对你们的定位。

其中最源头的、也是最重要的阶段,是你和联合创始人对企业的定位。你应当在你们最优先考虑的、最看重的问题上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上,和联合创始人达成一致。

3.成功的衡量标准

创始人们常常忽视了这个问题,但这却是公司发展的核心问题。

你和你的联合创始人希望什么情况下从创业企业中拿着收益退出?你们如何确定已经达到了创业的目标?成功可以通过收入的多少来衡量,对其他人来说,成功也可能是指对行业、社会或国家的影响力。如果你们不能定位在同样的目标上,为共同的目标奋斗,你们怎么可能共同实现目标?

4.目标市场

假设对创业企业将要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你和你的联合创始人已经有了清晰的认识,当然很多时候连这方面可能都还没有达成共识。但是这只是问题的一小部分。你们不仅要搞清楚你们打算卖什么,还需要知道你们的产品受众是谁、你们如何获得这些受众。

5.决策机制

在创业之初当然不可能想得面面俱到,创始人们不可能一开始就毫无遗漏地把每个问题都决定好。

所以就涉及到创业中陆续进行的决策应该如何做出,这就是建立决策机制的重要意义。你和你的联合创始人应当商量好,如何做出决策、由谁来做出哪些问题的决策、如果发生分歧应该如何解决。

6.创始人的职责分工

你和联合创始人之间应当进行分工合作。

所以你们需要确定下来,你的职责是什么,他的职责是什么。除此之外,还要制定一个备用方案:一旦联合创始人不能充分履行职责时,创业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7.股权分配

这是联合创始人之间发生争议的最常见的原因之一,股权分配是创业中最严肃的问题之一。

有时候,创始人们想尽量避免纠纷,所以常常会以“公平”的名义平均分配股权。但是对于大多数创业公司而言,这么分配并不合理。每个联合创始人都应该根据其角色定位、职责以及贡献,来合理地分配股权,不是一味追求股权的平均化。

8.创始人退出机制

创业者应该在创业之初就考虑好创业如何结束。

如果某个联合创始人出于自愿或者非自愿的原因离开公司,那么他应该如何从公司退出?很多时候,某个创始人从公司退出,可能对公司造成很大的损失,但这是公司经历发展过程不可避免出现的问题,如何处理这个问题也是对公司很好的锻炼。

和联合创始人讨论这些问题,可能会有一些尴尬、产生一些裂痕,甚至谈崩。但是,还是尽可能早地去谈这个问题,而并不是等到一段时间之后。如果创始人团队能够成功处理这些问题,把这些不好太谈的问题沟通好,那么也相当于对创始人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一次初步的检验。经过这么一遭,肯定会对公司未来的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如何通过股权设计管理和激励合伙人团队?

如何通过股权激励核心人才,留住公司骨干?

如何通过股权众筹设计融人、融智、融资源?

如何通过股权架构设计,掌控公司的控制权?

如何通过公司顶层设计,做到企业长治久安?

......

老板,你还在为上面的问题一筹莫展?

暨南大学安徽创业学院院长股权实战专家徐盛灯博士帮您解决!

电话:0551-65178683

皖公网安备 340104027008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