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分校:

在线预约试听

0551-65178683

课程主题:《战略股权设计》课程研修班

开课地址:合肥

主讲老师:徐盛灯教授

仅剩少量名额,尽快预约

点击或扫码

获取更多课程落地方案

朋友或者亲戚能不能合伙做生意?你不懂的创业合伙6大规则!

作者:学院 2019-09-04 16:05:18 147897

中国还是一个人情社会,创业合伙无法脱离这样的一个现实环境,为什么大多数人都劝不要和亲戚朋友一起合伙创业呢?

关键原因是在于创业合伙的关系是“利”,而亲戚朋友之间的关系是“义”。

传统的儒家思想,把“利”看得很轻,所谓“君子不言利”,孟子就说“以义治国,何必言利”;而在市场经济中创业,就是创造利益(社会财富),亲戚朋友创业就会在“义与利”之间纠结了。

实际上,亲戚朋友合伙是放大了合伙人的问题,而并非亲戚朋友是选择创业合伙人的禁区,关键是在当前中国合伙创业,大多数是“江湖”,而不是用规则约束。

股权实战落地专家徐盛灯博士总结,合的不是钱,而是人品与规则,有6大规则:人品、出钱、出力、股权分配、决策和分手机制。


人品选择合伙人,首先要看人品,也就否有合伙人的气质。

包括合伙人的诚信、承担责任与风险、包容等特质,而判断这些,需要长时间的观察,可以说亲戚朋友更有优势,因为对人品了解更彻底,至少有一层“义”的道德约束。出钱合伙人出钱是体现承担风险的重要表现,出钱有很多形式,包括独特资源,能有钱衡量的东西,如果有人说与你合伙,但是不出钱,这还称不上合伙人,只是来搭顺风车的。

那么怎么出钱呢?首先应该制订一个规则,出钱是合伙的前提,也是获得股份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不能以出钱多少来定股份,可以说,出钱是创业合伙的“投名状”,出钱不能代表一切。

出力出力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直接出力,也就是全职作为合伙人。

另外一种就是间接出力,就是按照创业项目早期阶段,根据进展领取“任务和职责”。随着创业项目的推进,创业合伙人不能全部都是兼职状态,当然可以有一定比例的兼职。

在间接出力,需要制定具体的业绩指标,而直接出力,就是以全职为要求。分股权创业合伙分股权,我们前面的发布的内容已经介绍了,可以看一下《合伙创业,如何分配股权?》

将股份分为四个部分,四个部分的分配规则不同,分别是看谁是创始人、谁是全职发起人、出钱多少、担任职责。具体可以翻看一下。决策创业公司,一定有一个“船长”,要能够最后拍板,也即是项目有个主导人,从法律上就是说控制权。

关于控制权,可以看前面写的《创始人如何牢牢掌握公司控制权?(3个层面,8条措施)》

分手这就是指退出机制,主要包括两种情形:一种是合伙人的不忠行为,也就是犯错误,应该约定“净身出户”,惩罚性质,不仅收回全部股权,还要追究赔偿责任;另外一种就是无过错的退出,那么,就按照公平的价值收回股权,该分红的分红,甚至可以根据全职服务期限,保留一部分股权。

关于合伙人退出,这个前面已经说了“五大机制”,可以参考上篇文章

最后,需要有书面的协议进行落实,在发生争议的时候,能够有所依据。

专注创业股权设计

暨南大学安徽创业学院

10年的专注、服务超过10000+学员,3000+客户实践经验总结与提炼,才形成了今天的股权系统设计方案,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落地服务。

【新书预定通知】

《股权系统整体设计方案》是暨南大学安徽创业学院院长徐盛灯博士长期给企业做股权设计方案过程中总结研究的成果。本书是股权理论知识到股权实战案例的系统书;是老板、总裁、董事、高管的必修课;是十年沉淀的结果。


皖公网安备 340104027008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