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分校:

在线预约试听

0551-65178683

课程主题:《战略股权设计》课程研修班

开课地址:合肥

主讲老师:徐盛灯教授

仅剩少量名额,尽快预约

点击或扫码

获取更多课程落地方案

雷士为何踢走创始人吴长江

作者: 2018-12-09 14:26:15 3011


雷士为何踢走创始人吴长江?


 故事背景

众所周知,照明行业的“明星”——雷士照明成立于1998年年底,2010年在香港上市,是国内最大的专注于照明行业的企业之一。然而雷士照明创始人之一的吴长江与软银赛富基金的合伙人阎焱之间的权力之争,成为了中国商业史上最经典的一次博弈。最终的结局是吴长江于2016年12月21日被广东省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不禁令人唏嘘......



这其中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这个股权案例又能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呢?


1992年,吴长江南下广东就职于一家港资灯饰企业,由于种种原因吴长江选择离职。但是由此对照明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和从事于小家电行业的高中同学胡永宏以及杜刚决定开始创业。

   1998年年底,吴长江和两位老同学出资100万在广东惠州成立了雷士照明,吴长江出资45万,两位同学各出资27.5万。公司创立初期,三个人分工明确,吴长江负责工厂管理,胡永宏负责市场营销,而杜刚则来负责财务和政府相关的事情。三个人既有合作又有相互制约,取长补短。结果,雷士照明刚成立第一年,销售额就达到了3000万,之后好几年都以接近100%的速度增长。

   从股权结构来看,吴长江是占比45%的单一大股东,而相对两位同学的合计持股的话,他又是小股东。当时他们商量的结果就是,以吴长江为头,三个人也能起到互相制约的作用。



合伙人之间出现裂痕

然而,共苦未必能同甘,公司成立三四年之后,三个合伙人对如何运用赚取的资金产生了意见分歧。吴长江一直主张扩张,将资金投入公司的新一轮发展,而其他两位股东希望开始分红。

   这样分歧的局势愈演愈烈,起初一开始三个人还能坐在一起讨论,但是大家很快都失去了耐心,甚至开始互相挑衅。有一段时间三个合伙人之间对立非常严重,只要一方提出一个建议,另一方就反对,导致会完全没法开下去。

   因此吴长江开始了雷士之外的副业,他成立了一家工厂,生产其他类别的灯具,但使用了雷士的品牌和渠道等等资源进行销售,每年收入在200万元左右。胡永宏和杜刚两个人非常不满,但都被吴长江以生产品类与雷士不同为由压制,最终吴长江的工厂没有解散,雷士向这些产品收取3%的品牌使用费,甚至还有部分业务人员离开雷士,进入了吴的公司。

   为此,胡永宏和杜刚两个人联合起来启用了成立之初的股权制约方法,以55%绝对多数的股权宣布,公司每月分红是董事会的正式决定。直至2002年,雷士照明进行了一次股权调整,三人的股份被均分成了33.3%的三份,而且工资、分红也完全均等。

雷士照明销量持续走高   得益于胡宏志在市场营销方面的革新,雷士照明销售增长迅速,2002年超过1个亿,2003年超过3个亿,2005年超过7个亿。胡的营销创新主要专注于以下几点:

 第一,推出专卖店模式。

 第二,把雷士定位在商业照明。

 第三,开辟了新的渠道。



合伙人分家大戏上演


2005年,三位创始人的矛盾激化到极限,直接导致了11月份股东的彻底分家。关于分家原因,雷士官方称是三位股东在经销商关系上出现了严重分歧。

   吴长江坚持要进行渠道变革,由于胡宏志和杜刚的强烈反对,吴长江提出要退出。吴长江开出了退出企业的条件:企业估值按2.4亿元算,自己从企业拿走8000万。作为交换,自己在企业拥有的股权归其他两位股东所有。另外两个人欣然同意,马上签署了协议。

   然而,仅仅3天之后,非常戏剧性的发生了反转,出现了经销商投票公决上游公司命运的一幕。“散伙会议”后从全国各地赶过来的雷士照明经销商齐聚惠州雷士总部,强势介入了雷士照明的股东分家事件,会议厅现场还拉起了“雷士战略研讨会”的横幅。当着全体经销商、供应商还有公司的中高层干部的面,经过五个多小时的协商,最终两百多名经销商举手表决,全票通过吴长江留下。

   大会第二天,吴长江找另外两个股东谈判,结果是:胡永宏和杜刚各自拿8000万元现金,离开雷士。吴长江获得了100%的控制权。

   由于买断费用雷士出不起,最终大家折中了一下,两位股东先各拿5000万,剩余款项半年内付清。

   但付清这笔钱之后,雷士的资金链也极其脆弱。

从2005年年底到2006年下半年,吴长江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找钱上。这个时候,一个神秘的女性出现在了吴长江的世界里。她的名字叫毛区健丽。毛区健丽成立了一家叫做亚盛投资的机构,主营业务其实就是金融掮客,帮助企业融资等等。毛区健丽从2005年年底开始就接触了吴长江,对雷士内部的各种问题非常了解,当然也知道公司极度缺钱的情况。

   于是,她慢慢承担起了帮助吴长江融资任务,毛区健丽找到了三个愿意出资的投资人:“涌金系”掌门人魏东的妻子陈金霞、优势资本总裁吴克忠、个人投资者姜丽萍,他们三人合计出资400万美元投资雷士。毛区健丽向出资人承诺,投入这400万美元可以获得雷士10%的股份,但有一个条件,他们三人的资金必须先以她的名义投入雷士,之后再将雷士的股份转给这三人,三人最终答应了。

   2006年3月,毛区健丽抢在联想做出投资之前,用募集来的400万美元,加上自有资金494万美元,再加上融资顾问费折合的100万美元,总计994万美元入股雷士,占比30%。



软银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


     当然,在入股之后,毛区健丽给雷士介绍了很多潜在的投资人,

    到了2006年8月,软银赛富正式决定投资雷士。8月14日,软银赛富投入的2200万美元到账,占雷士股权比例35.71%。这个价格是毛区健丽之前入股价格的两倍。这半年下来,随着三笔资金的先后进入,雷士获得了超过2.6亿的资金。除去支付胡永宏和杜刚的1.6亿元,还有余款补充运营资金。解决了创业股东问题以及资金问题之后,雷士从此走上了稳健的扩张道路。

    但是,这次融资也给雷士的未来埋下了隐患。软银赛富有超过35%的股份,已经非常接近第一大股东了,而改组的公司董事会里,阎焱也控制了三席,吴长江只控制两席。而在重大事项上,阎焱和软银赛富基金也有着一票否决权。

     2008年年中,吴长江希望能收购一家公司,来加强自己节能灯制造方面的业务,需要现金接近5000万美元。然而当时的雷士账上只有3000万左右。8月的时候,高盛正式向雷士投入3655万美元,买入了9.39%的股份。但不熟悉资本规则的吴长江没有想到,拥有反稀释条款的软银赛富果断跟进,追加了1000万美元,把自己的持股比例保持在了36.05%,成为了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而吴长江是没有弹药继续跟进的,所以股份遭到了进一步稀释,下降到了34.4%,屈居第二。而高盛以11.02%的持股比例成为了第三大股东。


    在2011年7月21日,雷士照明引进法国施耐德电气作为战略性股东。软银赛富、高盛联合吴长江等六大股东向施耐德转让2.88亿股股票。施耐德出资12.75亿港元,股份占比9.22%,成为雷士照明第三大股东。





吴长江的第二次出局


    到了2012年,由于意见不合,阎焱索性把吴长江赶出了雷士,自己接替他出任董事长。

    为此吴长江开始在二级市场持续买入雷士的股份,希望能重新夺回控股权。通过杠杆式增持,到2012年5月15日时,吴长江的持股提升了2个百分点,比例超过了19%,高于软银赛富的18.48%,重新成为了第一大股东。

    但十天之后,吴长江“辞职”的公告一发布,雷士的股价就暴跌30%,全天成交量高达总股份数的15%。结果由于暴跌,券商不得不把吴长江的股票强行平仓,结果那一天,吴长江被强制抛出的股票占了全天成交量的近20%。吴长江不但巨亏,也再次从第一大股东的座位上跌落。吴长江再次动用同样的杀手锏,他在经销商的支持下开始图谋第二次回归。

    这次“地震”,断断续续持续了整整一年。雷士照明2013年6月23日晚公告:公司创始人现任CEO吴长江已于2013年6月21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当选执行董事。这意味着,历经一年之后,吴长江正式重返雷士董事会。

    当然,雷士的品牌和产品都不错,经销商有足够的动力,而吴长江的商业成功+个人魅力也让经销商对他有了超出简单商业合作关系的感情。

    2014年10月28日下午,雷士官方微博晒出一张雷士照明的官方微博晒出一张“立案告知书”,惠州市公安局向外界证实,吴长江因涉嫌挪用资金被惠州警方立案侦查。

     兵败如山倒,随着吴长江的锒铛入狱,在这场争斗中,吴长江终于失去了他的江湖,雷士照明的吴长江时代也彻底落下帷幕。



启示

回望雷士照明10几年的历史,吴长江三次被公司驱逐,二次返回,最终又锒铛入狱的结局,实在不能不让人唏嘘。

吴长江的三次出局给我们一些启发:

   1、股权平分不可取。

   雷士照明这种平分的股权结构,意味着公司没有绝对控制人,影响决策执行的效力,为后来团队的分崩离析埋下隐患。

   2、玩自己不熟悉的金融。

   直至今日,吴长江或许才意识到,比起人心,实际控股权和董事会多数席位要稳当得多。


皖公网安备 34010402700847号